中物联农业产业供应链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中物联农业产业供应链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第三届中国产业区块链峰会2020全国农业区块链高峰论坛在长沙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9日10:23 中物联农业产业供应链分会

8月27日,第三届中国产业区块链峰会2020全国农业区块链高峰论坛在长沙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长沙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体泽为会议致开幕辞,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农业产业供应链分会秘书长李大为担任主持人,会议从宏观解读、主题演讲、巅峰对话三个部分进行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829095706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蔡进

微信图片_20200829095711

长沙市政府副秘书长 王体泽 

微信图片_20200829093847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农业产业供应链分会秘书长 李大为


【宏观解读】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朱铁辉以《区块链,加速农业产业变革》为主题进行了宏观解读,他总结了区块链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八个主要作用:确认农产品的安全;实现金融资本下乡的问题;促进规划化经营和标准化生产;降低农产品成本;实现小农户市场;涉农资金整合的平台;实现农民身份的转变;助力农业现代化的实现。

微信图片_20200829095334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副所长 朱铁辉


【主题演讲】易见供应链管理股份公司CTO、云南易见纹语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咏华以《工业互联网驱动农业产业数字化》为主题进行了精彩的分享,她表示当我们在谈农业数字化的时候,必不可少的首先先谈可信,只有打造了可信才有意义去谈后面的数字化和线上化。今天大量产品的溯源都是靠上面的二维码,实际上那个保护的仅仅是我们的包装,当这个包装一换实际上什么都保护不了。所以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我们在探索怎么对本体进行溯源,在茶叶上我们进行了第一个尝试,对于大量高价值的茶,比如说普洱茶,湖南的安化茶等都可以做识别。茶纹,我们就是靠纹路进行图象处理特征提取,它的好处就是我一旦提取了这样子的东西放到区块链就能做到一茶一纹一买。

微信图片_20200829095340

易见供应链管理股份公司CTO、云南易见纹语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林咏华

【主题演讲】磁云数字创始人兼CEO、京东集团终身荣誉技术顾问以《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农业金融实践》为主题进行了精彩演讲,他把区块链与农业的结合概括为了五个方面:鉴证证明、共享帐本、智能合约、共享经济、数字资产。其实在农业领域,我们在顶层要建立一个农业大佬,怎么通过物联网加区块链构建一个农业大佬,因为只有通过农业大佬我们整个生态才可以重构,最重要的是三大平台,就像养猪的这种产业链,我们可以用新的手段来组织。另外就是供应链接种平台,让资金回到产业去,金融为产业补充血液,第三个要卖出好价格要有交易平台,最终我们要构建一个智慧农业的云平台。

微信图片_20200829095350

磁云数字创始人兼CEO、京东集团终身荣誉技术顾问 李大学

【主题演讲】中物联区块链分会执行秘书长潘海洪对《食品追溯区块链技术应用要求》团体标准进行了解读。他表示虽然很多人在做区块链溯源,但是普遍存在着相关方不明确、应用流程没有统一规范、上链过程中哪些数据是需要追溯的这三大问题,基于这三点,我们制定了这样的一个标准,主要内容包括相关方的、应用要求、上链的要求。

微信图片_20200829095328

中物联区块链分会执行秘书长 潘海洪

【主题演讲】先正达集团中国品控溯源产品负责人、高级工程师褚芳芳以《区块链赋能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为主题进行了精彩演讲,她表示农产品品控溯源是提升粮油产品质量的重要途径,这块大家都很清楚,先正达解决信息不对称,公众不信任,品牌难提升,优质不优价。另外区块链技术促进农业品生产规范化、标准化。在溯源部分,整个溯源的信息串起来以后是以三戳的方式,时间戳、地理戳、还有品质戳的概念,我们从种植、收获、仓储、加工的时间维度来描述整个溯源的信息。

微信图片_20200829095358

先正达集团中国品控溯源产品负责人、高级工程师 褚芳芳


【高峰对话】《农业区块链面临挑战与机遇》高峰对话由海尔智家智慧厨房总经理、食联网烹饪总经理张瑜、SGS中国区集团战略发展部总监朱海俊、河南粮食产业投资担保公司供应链事业部总经理马智腾、沃尔玛中国高级食品安全合规经理谢卓林等嘉宾参与,围绕区块链的技术怎样赋能给农产品产业、在这个过程中有哪些挑战和机遇、区块链在构建粮食的产业中能起到一个什么作用等多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微信图片_20200829095406

(从左到右)海尔智家智慧厨房总经理、食联网烹饪总经理张瑜、SGS中国区集团战略发展部总监朱海俊、

河南粮食产业投资担保公司供应链事业部总经理马智腾、沃尔玛中国高级食品安全合规经理谢卓林

责任编辑:中物联农业产业供应链分会